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讲堂

家长如何教导孩子发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1 编辑: 作者: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评估部唐木得
字体: [大] [中] [小]

家长如何教导孩子发音和说话?对于抚养一位正常孩子来说,一切都觉得是自然而然,家长往往都是在不经意间才注意到孩子的发音和语言能力的发展。例如:1个月的哭啼,反射性的发音,3个月能区别语音和其它声音,4个月开始会打嘟,自动发音,6个月出现辅音(声母),9个月会注意自己的名字,10个月能模仿成人发音,12个月懂得一些事物的名称,开始能有意识叫爸爸、妈妈,15个月已经能掌握20个词,20个月开始出现单词句,24个月能说出300-500个词,36个月能说出1000个词,并且大部分发音基本还是能到达清晰的。

而对于家长抚养一位残障孩子,例如孤独症儿童、脑瘫儿童、智力障碍儿童、听力障碍儿童等,一切就都会变成那么艰辛和满满长路。残障孩子都有可能存在感知觉,粗大运动,精细运动,言语(发音),语言(听说读写),认知,社交,行为情绪,生活自理等各方面的障碍,都需要全面干预和全面康复。而家长如何教导孩子发音和说话却只是孩子全面干预和康复过程中言语和语言这两个任务而已,并且有时候还不一定是首要的任务。

首先来说说家长如何教导孩子发音,发音需要呼吸、发声、共鸣、构音功能的协调发展。教导发音首先要教会孩子呼吸,并且是腹式呼吸,还要教会吹气,因为呼吸是发音的气流动力源。例如教导呼吸训练操,教导孩子建立腹式呼吸,教导吹棉花团,吹纸屑,吹纸条,吹纸团,吹纸青蛙,吹泡泡,吹气笛,吹蜡烛,吹乒乓球,吹高尔夫球,吹长气管,吹呼吸训练器等。其次:教导孩子发声,因为发声是发音的振动源。例如教导孩子打嘟,教导练习发声玩具笛,挠痒痒诱导发a音等。第三:发展孩子的共鸣功能,可以教导孩子学会鼻子呼气,例如教导鼻子呼气到镜子,哼鸣,哼唱,a/m跳音练习,吹鼻子笛,教导孩子擤鼻涕等。第四:发展孩子的构音功能,构音功能是发音的关键,有下颌骨,唇,舌的参与,所以需要对下颌骨,唇,舌的运动进行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