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听障儿童亲子服务模式培训班在广州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语言康复部 时间:2022-07-14 编辑: 作者:宋彩凤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低龄听障儿童亲子服务模式,提升康复教学质量、培养专业骨干教师以及更好地开展听障儿童早期干预教学模式,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于 2022 年7月6日-8日在广州举办了广东省听障儿童亲子服务模式培训班。省康复中心李春玉副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省20家听力语言康复机构共30名亲子康复骨干教师、业务主管参加了本次培训。

图为李春玉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jpg

图为李春玉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本次培训在“十四五”残疾儿童早期干预项目实施的背景下,通过“培训+分享+研讨”多种形式相结合,共同探讨交流我省0-3岁听障康复服务内涵。

图为省中心宋彩凤老师授课.jpg

图为省中心宋彩凤老师授课

首先,省中心语言康复部亲子康复教学骨干团队结合我省中心多年的小龄听障儿童亲子服务经验,围绕0-3岁听障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与康复教养指导、0-3岁听障儿童康复教学课程的组织与实施、0-3岁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的组织与实施、0-3岁听障儿童家庭环境评估与康复指导四个方面内容展开了细致的分享;接着,来自汕头、肇庆、惠州、阳江、河源、韶关、东莞等7家地市级听力语言康复机构分别代表我省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特色,就本机构开展小龄听障儿童亲子服务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最后,与会教师针对0-3岁听障儿童康复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研讨,以问题为导向,互相借鉴宝贵经验。

图为基层代表分享经验和成果.jpg 

图为基层代表分享经验和成果

培训班结束后,大家收获满满,对小龄听障儿童康复服务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在日常康复教学中要依据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深入思考康复教育目标的价值;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做有温度的园本课程;引导家庭充分挖掘和利用身边的康复资源,发挥家长同伴之间的互学互助;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推进我省听障儿童早期干预。

图为培训班大合影.jpg

图为培训班大合影